欢迎来到好喇叭网!
loading
免费发布信息
·厦门 [切换]

      厦门哪里有比较好的古代瓷器鉴定公司

      2018-01-21 11:07:29发布,已过期,65浏览
    • 收藏
    • 置顶  |
    • 举报  |
    • 信息详情
    瓷器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有着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,收藏者众多。同时,瓷器收藏还是一门学问,收藏者需要对其收藏规律和理论有一定的了解,才能避免上当受骗。那么,瓷器收藏应该注意哪些问题,该如何进行鉴别呢?
      一、看器型
      许多瓷器都是有时代特征的,有其独特的形状、大小等风格特征,各朝代之间相差很大。比如梅瓶、玉壶春瓶,宋元明清均有烧制;但洪武梅瓶口为梯形,元代的梅瓶胸大。瓷器爱好者可多留意文物图录上每一个朝代器物的形状、大小,并用心记下每一朝代的标准器型,在实际辨别中做到心中有数。
      二、看胎质
      鉴别胎质要从瓷器有圈足及底部的露胎部分看,古代瓷器的胎质一般较粗糙些,略泛黄色;而仿古瓷器的胎质较为洁白、精细。
      三、看釉泡
      观察瓷器的釉质,一般要注意其釉质的粗细、光泽的新旧。
      第一类,使用过或者陈设过的瓷器,上面的痕迹和年代感是现代仿品无法触及的。
      第二类,从未使用过的瓷器,上面没有使用过时属于“库藏”,因年深日久,釉面的关泽也是柔和的,有一种自然的“韵光”。
      第三类,出土的瓷器,因瓷器在古墓中时间太久,釉面表层收到化学侵蚀,形成了吃土的现象,釉面发乌,用放大镜看能看见很多吃土的土斑。
      四、看釉泡
      看釉泡主要是看白釉层部分,而不是色釉层。因为古时候的柴窑和现在的气窑烧制出来的气泡是截然不同的,如官、哥窑釉泡之密似攒珠,汝窑釉之疏若晨星,以及宣德釉面有所谓的“棕眼”等,这些都是不易仿作的特征,可以当作划分时代的一条线索。
    五、看纹饰
      纹饰特征表现在题材、彩料、画法等方面。如早期的青花、釉里红,因为尚未充分掌握原料的特性,所以常有色调灰暗或变为绛褐或灰黑色甚至流散的缺点。此外,如元末明初有些使用进口青料的瓷器,虽以颜色浓艳渲赫一时,但色调极不稳定,很不适于画人物,因而在元代纹饰中画人物的较少。类似这些就表现为纹饰上的时代特征,往往为后世仿品所忽略,倘能加以注意,自然对于鉴别真伪会有一定的帮助。
      六、看青料
      青料指制作青花瓷所用釉下彩料。青花瓷是明、清主流瓷,各个朝代所用的青料不同是有准记载的,而不同青料的呈色是有很大的差异的,由于青花五彩和斗彩瓷也都要使用青料,故而青花的呈色来为彩瓷断代。一定要注意区分凝聚斑和铁锈斑。
      七、看底足
      自古就有“看瓷先看底”之说,研究各个时代不同形式的器足特点,找出瓷器继承、发展、演变的规律十分重要,很多工艺都可以作为断代的工具。比如元代工匠在修理足处理时,是先挖后削,一般是右手握削刀,由外向内,是按逆时针方向操作的,在器胚上会留下螺旋痕迹,于中心收刀。
      八、看款识
      根据款识以定瓷器之新旧真伪,是鉴别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。自明代永乐年开始,各朝代官窑瓷器的底部都印有帝王年号款,如“大明宣德年制”、“大清康熙年制”等。各朝代瓷器的底款所用的字体、格式截然不同。
    从纹饰和颜色方面看,陶瓷器上的纹饰同造型相同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,并跟着绘瓷材料和技术的不断丰厚改进,不论在体裁内容及表现方法上都有其不同时代的水陡峭特征。因而也就成了区分时代、差异真伪的一条有力条理。
    在这方面,元代是个很明显的转折点。元代青花、釉里红等釉下彩的出现,开创了瓷器装饰的新纪元,打破了以往一色釉的单调形势。明、清往后各种颜色的创造进一步丰厚了瓷器的装饰。而每一种装饰方法的出现都有其发生、成长、开展的进程,我们可以据此揣度器物时代。如早期的青花、釉里红,因为没有很好地掌握材料的特性,故在元代制品中颜色美丽的较少,釉里红中常有颜色暗淡或变为绛褐色的缺点。但在元代后期的大部分老练的青花、釉里红纹饰却非常美丽,图画不只重视主次谐调,而且惯用多边的花边纹饰,不论山石、花卉多在外留有一圈空白边线不填满色,然后构成一种一起的风格。 联系我时,请说是在好喇叭网看到的,谢谢!

    首发网址:http://xiamen.haolaba.org/shoucangpin_gongyipin/233614.html
    查看全部厦门收藏品/工艺品信息
    发布一条厦门收藏品/工艺品信息
    • 相关图片

    厦门哪里有比较好的古代瓷器鉴定公司

    • 您可能感兴趣
    • 厦门新发布
    4000288880